Monday, August 22, 2011

津津有味,绘本的滋味 - 2

分享
感觉上是~又过了几百年,才写第二篇。
如果你感到莫名其妙的话,请你快快飞过去
津津有味,绘本的滋味-1看看第一篇。

Phoebe 这种失去信心,变为犹豫不决,还常说……I don’t want. I am scare 的日子~让人忧心。这种让人忧心的日子,使人失去耐性。人失去耐性,就会产生凶凶的沟通方式。凶凶的沟通方式,最后宣告失败。宣告失败后,好彩的是,我们 试了这个特别为Phoebe所编绘的绘本。

我感觉到这本特别为Phoebe所编绘的绘本,拥有神奇力量。通过它,Phoebe的心被触动,感同身受,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及恐惧。

Phoebe这种没有自信心及胆怯的pattern,还延伸至她喜欢的音乐课。当时,Phoebe刚从她还是baby 7个月大时,就开始学习的Kindermusik Class转去Musikhaus 的Jammerz Class。

Phoebe一看到这图就说:BB in the Jammerz class. She need to play glockenspiel. She so scared. She don't want.




Phoebe:Mummy you see, BB shivering. She becomes very very very……small, me too. I become small when I feel scared.



我是这样想的……Phoebe的恐惧,我们是没有必要压抑它、逃避它、忘记它的。因为,事情不会因为我们大家假假忘记就自然会雨过天晴。

所以我宁愿陪伴Phoebe重新面对它,接受自己负面的情绪。重新整理它,这样她才能越过这恐惧。

让Phoebe走过自己的恐惧的同时,也让她知道她这样,父母是会很担心的哦。不过来到这里,我故意写成是BB自己听到爸爸妈妈及老师们的担忧。因为我觉得,让Phoebe自己去听见自己的心,好过我直接在旁边ngam个不停。

Phoebe指着12页的BB说:Wah! BB ear so big. She can listen what are the teacher and daddy mummy talking.

然后她指着13页的BB问:Why BB look like not scared already. She looks like saying OK OK I want to try.

我当时的感觉是……哇!有酱利害咩!她看得懂咩!然后,我的心,还真的有暗爽一下哦……哈哈哈……(想到自己酱棒,想到这办法了嘛。不过有没有效还不知道咧……)



之后,慢慢的引导她,看看别人的例子。

BB看着小男孩,因为找不到位子坐,而焦急的样子,很像自己。
她想想看,和她同样处境的小男孩,到底会怎样呢?



Phoebe: The boy scare. But he wants to try. He is brave.


Phoebe: BB plays passing ball again. This is 大米(指着卷发女孩说。她真的有这个朋友的哦,爸爸也画到好像咧)。大米also not afraid.


Phoebe: 哈哈哈……大米singing. She is enjoying. This is fun.


Phoebe: BB in the Jammerz Class again. This time she not afraid anymore. She says “OK OK I want to try”.


Phoebe: Yeah! BB is playing glockenspiel. Everybody are happy, BB very happy.


Phoebe: Mummy you see, BB cannot find a place to sit again.


Phoebe: This time sure BB will says “OK OK I want to try”.


Phoebe: BB no cry cry this time. Is nothing to be scare. She says “OK OK I want to try”.


Phoebe: Now she is a brave girl. I want to be a brave girl too.

我记得经过几次的绘本旅程,我们家最常出现的一句话就是~“OK OK I want to try”。

在这段沟通的过程中,我们共同分享了一些道理,而不再是我单方面教导她应该怎样做。发觉这样的方法更容易被孩子接受,也可让她明白深刻的道理。

小小绘本真奥妙。

如果你为了无法跟孩子沟通而烦恼的话,不妨试试做一本和孩子有相同处境的绘本,来开导他们。

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!


6 comments:

四月 said...

应该写一篇《Pasta的滋味》……

津津 said...

哟~挑起人家那个蠢蠢欲动的心……粉红了啦

剧友们已经ngam我快点写了。
可是,好多的工作要做……

可是咆哮主厨加上他那磁性的声音,却像刚从煎锅上下盘的PASTA,撒上细粒的芝麻,甜蜜逸香,宛在眼前满溢在心底的欢喜,一跃而上填满空虚的辘辘饥肠。

春风飘过来了……多甜蜜

如此心境,要快点写)) ) ) )

不过,冷静下来想一想 …… 要写昨天的“彭懿带你走进图画书的美丽世界”工作坊的感受先,因为这感觉很快就会忘记~而chef却怎么样也没办法用橡皮擦,擦掉他在我脑海里的记忆……

said...

噢津津,其实刚看到你写“咆哮主厨”那一段笑到不行,哈哈。pasta有撒上芝麻吗?那我要试试煮才行。
咱们中毒太深了,精神恍惚,日夜pasta,这种日子真是太“恐怖”了。
应该是要来留言替你这篇文章加油,却来段
“pasta”留言,oh my god!

津津 said...

(要诚实的说)这段~却像刚从煎锅上下盘的PASTA,撒上细粒的芝麻,甜蜜逸香,宛在眼前满溢在心底的欢喜,一跃而上填满空虚的辘辘饥肠~是我在网上看到人家写的,喜欢到半命,所以copy过来的。

我太喜欢你写的~“咱们中毒太深了,精神恍惚,日夜pasta” 哈哈哈……我们完了……

said...

听你分享,chef“好戏”陆续有来,心痒痒,却无法全情投入,还是得乖乖上班来着。这种疯狂日子不晓得几时才结束。只怕咱们老公都脸黑黑,醋坛子倒满地,哈哈^^

津津 said...

这种疯狂的日子一定会过去,所以现在我们要细细的甜蜜的品味这~放释的堕落……

我快快看多几套李善均的电影,让自己疯到……尽

还有hor,我疯李善均的《吝啬罗曼史》时,老公也脸黑黑料。还好我有一种说”diam-lah”的“桥”,现在传授给妳,好让妳可以跟偶同流合污……哈哈哈……

(用深情来好好的学哦)
老公说:你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……《吝啬罗曼史》,不“显”的咩?
我说:这几十年来,我一直都是看同样一个老公的脸,都没有“显”。

过后老公就不再ngam我了^^
我就可以幸福快乐的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……亲爱的《吝啬罗曼史》了~yeah!